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校研究生会开展第三届学术经验分享会

2018年11月15日 10:23    阅读量:


1114日晚,由校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第三届“研”途如此学术经验分享会在成都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到本校水稻研究所陈学伟团队成员2015级硕士研究生石辉与本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研究生堵晶晶。主要围绕研究生科研经验、文献阅读与科研态度等方面展开详细的学术分享和交流。

石辉,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校级)、优秀研究生等荣誉。20189月,他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题为“水稻转录因子IPA1促进高产并提高免疫(A single transcription factor promotes both yield and immunity in rice)”的研究论文,影响因子高达41.058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校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零的突破。

                                                                                                                                图一:石辉

本次交流会上,石辉从他的研究生工作内容与成果谈起,聊到自己的性格特点,说道自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首先具有的是对科研的诚信态度,同时也经得住批评、耐得住性子,做到热爱生活,衷于科研。在科研工作上,石辉展示了自己每周的学习任务列表,强调课题组成员每周都要为本周的实验工作内容做总结归纳,对试验数据及时统计与分析。在文献阅读方面,他谈道文献阅读的深度也需要循序渐进,由低层次到高层次、由中文到英文、由泛读到精读,并通过举例向我们具体分享了阅读文献的高效方法。最后在科研态度上,就求知之心耐住寂寞、承受压力达摩、心存感激等方面与我们分享交流并共勉,希望我们遇到科研困难时,充分利用资源,积极求问与探索。

堵晶晶,在本校研究生就读期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大北农奖学金,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各2次等其他诸多奖项,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共13篇,累积影响因子高达55.42H指数为6。            

                                                                                                                             图二:堵晶晶

在本次分享交流会中,他以别让自己的选择再失败一次为主题,从调整心态、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与投稿四个方面为听众分享自己在科研工作上的宝贵经验。谈及调整心态时,他为了沉下心来投入科研生活,观察了很多优秀高年级研究生的作息时间,然后主动承担相关实验任务,最后学会寻求合作,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他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文献归类与记录的高效方法,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与发表阶段的策略,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诸多建议。

说明: D:\刘菡菁\学习\研究生\研会\研二\学术分享\11.14\DSC_8050.JPG

                                                                                                                          图三:观众认真倾听


说明: D:\刘菡菁\学习\研究生\研会\研二\学术分享\11.14\DSC_8106.JPG

                                                                                                                     图四:观众与嘉宾现场互动

嘉宾的分享与交流使参会人员受益良多,现场氛围浓厚,掌声不断。此次学术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旨在进行学术经验的分享,科研生活的交流,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同时拓宽了研究生的视野,传播了积极阳光的学术精神和学术态度,激发了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动力,活跃了校园的学术氛围。

                                                                                                               图五: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