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_办公室专用

    “学先进、赶先进”系列活动之优秀人物专访 ----【与优秀同行】石辉、周练:科研 “天团”的后备力量

    2018年10月29日 08:56    阅读量:




    【编者按】时值我校研究生评优评奖工作接近尾声,通过对上一年度学习、工作的总结,涌现出了一批在学业成绩、学术成果、社会工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研究生,我们将陆续采访部分优秀在校师生,希望通过展示他们在科研、学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同学在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久前,一重磅消息刷爆学校各大媒体平台:我校水稻研究所陈学伟团队继在《Cell》、《PNAS》等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后,在《Science》杂志又发表了重大研究成果!如此“牛”的团队里面除了我们熟知的陈学伟与王静两位老师外,必不可少的就是年轻的后备力量。为深入了解这份“光环”背后的故事,探寻科研道路上榜样的力量,我们对这对师兄妹进行了采访。

    说明: mmexport1540541734198

    (周练 水稻研究所作物遗传专业2016级研究生)

    不畏困难,持之以恒

    “我们很多的付出都是你们看不到的,文章发表之后看起来很风光,但确实也付出了很多,还有我想说的是团队的力量确实是无穷的。”谈到团队近来的走红,周练这样说到。

    虽然只是研三的学生,但周练在科研方面的专业素养已经十分优秀了,甚至经常被误认为是一位博士师姐。谈及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周练很坦然的表示:做实验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大家都会根据遇到的困难,回顾每一步环节,一样一样地去找原因,慢慢地到后面才会逐渐顺利起来。“我曾经做Western Blotting,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跑出来的都是白板,什么条带都没有,就各种找原因,当时也特别的灰心丧气,反正这些困难都还是挺大的。”她举例说到。

    石辉告诉我们,此次发表的研究成果,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积累了。早在2006年,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就已经开始了相关研究。

    “王静老师读博士期间也在研究IPA1这个基因,2010年的时候,老师们在水稻中克隆得到了这个调控理想株型建成的关键基因,并将其发表在《Nature genetics》上,当时这个期刊的影响因子是27点多”。石辉给我们讲起了其成果背后的故事,“2012年,王老师来到陈老师团队之后,就一直致力于研究IPA1在高产和抗性方面的研究。所以截止到20189月,在我们学校,已是将近6年的历程,但是对王老师来说已经十几年了,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说明: mmexport1540534959558

    (石辉 水稻研究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5级研究生)

    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再问到给读研的师弟师妹的建议,周练讲得最多的就是坚持。“走在这条路上,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要管别人怎么说。科研就是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不断地尝试,不断地重复。”坚持是一种品质,爱上科研,是不断坚持最直接的动力。

    在陈老师的团队中,每周星期天的晚上,会有一个同学分享他读的一篇文献,在讲解完毕之后,下面会有同学提问,所以每一位上台的同学都会把文献读透读熟。“虽然你只讲解了一篇文献,但是你可能需要读好几篇相关的文献才能将这篇文献真正的通透,并且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这是石辉谈到的课题组学习方法。正是这样的高质量的坚持,团队的每个成员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针对研一的新同学,石辉特别提到:“对于研一新生,其实我并不建议直接就去看英文文献。没有一定的基础你可能连文章上常见的专有名词都不懂。在刚刚接触这一类知识的时候,可以先看一些中文文献,了解常见专有名词的用法和文献逻辑,在心里就会有一定的框架,这对以后再读英文文献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对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之后,看英文文献你就可以先看摘要,再看图,图看不懂的话,再去看文章的分析。”

    不骄不躁,一如既往

    “心情最大的变化,应该是97号早上看见各类公众号所推送的有关我们的内容时,还是比较激动的,心里面很高兴。但是在那之后心情还是比较平常,因为在做这个课题的时候,心里就清楚,就算不是发在《Science》这么大的杂志上,也能发一个不错的期刊,毕竟我们的成果是很新颖的。”对于在知道文章被发表之后的心情,石辉分享了那一刻的感受。

    谈及未来规划,今年刚刚研究生毕业的石辉已经是陈老师团队的一名科研助理,他说,要在这个过程中先沉淀自己,一年后再走向博士的道路。

    “人的心肯定都是积极向上的,如果做到了,肯定更好,但是也不是说强求,只要一直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就可以了。做科研就是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还是要有一点野心的。” 石辉最后说到。

    文章的发表并不代表实验的结束,科研永不止步。更深入的去探究这其中的机理,只是每个阶段会有不同的侧重点和倾向性而已。关于科研,石辉和周练这对师兄妹一直在路上。

    他们所收获的这一刻成功的喜悦,是对他们前期科研工作的充分认可,更是他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重要的力量源泉。

     

     

      (文/冯腾 编辑校正/杨晓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