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_办公室专用

    担当作为 严管严控 为复学复研抱薪添火

    2020年05月26日 09:50    阅读量:


    疫情之下,研究生不能返校,一方面,应急研发、动物养护、春耕春播急需人手,另一方面,动植物实验阶段性、季节性极强,“错过一季,要等一年。”学生焦急,教师着急。面对如此困境,在学校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配合下,研工战线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为学生所需,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研工作,为研究生返校返岗和复学复研抱薪添火。

    3月10日首批特批的研究生提前返校(返岗),到5月17日正式开学,部分研究生分时分批有序返校,重大科研项目、应急研发任务、季节性生产活动等得到了基本保障,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良好,标志着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研究生复学复研进入新阶段。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为科研生产提供支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不能按期开学,研究生不能按时返校,动物生产缺人照管,植物研究时不待人,缺人成为燃眉之急。疫情防控保安全,科研生产稳发展是一道必须破解的难题。

    在学校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研究生工作部主动了解重点院所、重点课题组的困难需求,摸排相关导师、研究生复学复研的意向。经过认真研判,慎重决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前提下,按照“确保安全、急需必须、最低满足”的原则,批准部分研究生提前返岗到校。研究生工作部与全校各院所研工老师密切配合,有序推动研究生提前返岗到校工作,为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尤其是动植物学科群的科研生产保住了两个月的黄金期和关键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损失。

    为了提前做好开学复课准备,5月初又进行了第二次研究生开学调查摸底,为后续部署研究生开学返校复课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谨小慎微严密制度  编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总要求,为避免疫情输入校园,严守“安全关”,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研究生提前返校返岗风险大、分布零散外出多等管理难点,研究生院制定发布了《研究生提前返岗审批管理办法》《返岗研究生告知书》《提前返岗研究生管理公告》《关于加强返岗研究生管理的通知》《关于做好研究生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严格研究生出入校园审批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做到了问题准,事情清,办法细,责任明,好落实。

    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在各宿舍区、实验室等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宣传,督促研究生绷紧疫情防控之弦,防止麻痹松懈,并严格遵照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要求各培养单位和导师宣传学习,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确疫情防控管理责任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和防控方案执行到位不走样。

    严格把关严格管理 当好师生安全守护人

    为了做好研究生返岗复研和开学复课工作,全体研工队伍立足岗位,当好师生安全守护人。一是严把研究生返校资格审批关。导师和培养单位利用研究生健康打卡系统,对每位申请返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居住信息、行动轨迹、打卡连续性等进行全面摸排,跟踪了解。通过研究生返校审批系统认真审核学生的返校申请理由,准确筛查审批可返校学生名单,建立研究生批准返校台账,确保底子清,数据准。二是严把研究生入校报到审核关。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志愿者坚守在各报到点的第一线,顶烈日冒酷暑,严格核验返校学生的入校通行证、健康码、身份证或学生证,收发疫情防控承诺书和返校健康风险评估表,核验无误后再进行确认返校电子登记,并发放报到通知单及《学生疫情防控告知书》。三是严格返校研究生管理。建立了“一对一”“点对点”联络和信息沟通机制,建立了实验室疫情防控体温监测台账制度、实验室防疫责任人和防疫管理值日生制度,开发了研究生请销假微信小程序,完善了“一日三测”体温监测填报程序等。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确保关键措施能落实,关键环节不落空。与此同时,积极关心关爱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尤其是关注隔离观察学生的身心健康,力尽所能的提供帮助。

    目前,返校研究生已经全力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复课复学、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教学培养活动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