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_办公室专用

    主动争取优质生源学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

    2021年09月29日 11:48    阅读量:


        9月28日,学校在三校区开展校内研究生招生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大型展板以图表、图片等形式详细展现了我校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中取得的成绩,也列出2022年推免生接收新政,吸引了不少同学。各院所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现场接受同学们的咨询。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研工部部长李武生、副院长何军等参加活动。

    积极关注找准努力方向

        活动现场,同学们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导师、奖助政策、研究生培养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动物科技学院水产专业大三的张楠同学来到动物营养所展台,了解所里的研究情况:“听说动物营养所在水产研究方面很厉害,今天想来了解有哪些具体的研究方向。听说周小秋教授很有实力,很担心自己考不上他的研究生,但老师们给了我很多鼓励,给我增添了不少信心。”

        虽然才大二,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的范宇嫣来到动物医学院展台,咨询保研方面的政策:“我们动物医学专业实力很强,希望以后能保送本院研究生。今天了解了学硕和专硕培养的不同,使我更明确了下一步的学习目标。”

        在大型展板前,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张旺强、魏超俊同学正仔细察看。尽管才大一,但他俩已经确定了奋斗目标:报考本校的作物学研究生。“我们学校的作物学不仅在全国排名靠前,而且实实在在地为西南地区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能考上本校的研究生就最好了。”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A/AA/FA/96A25895737AAA65FB8D318E4EF_807F9FEC_178FF.jpg

    https://news.sicau.edu.cn/__local/0/84/A0/E26295823DCE6992151C1514F26_1837111A_17971.jpg

    新政出台瞄准推免生

        如何吸引优质生源是近年来学校研究生招生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6月,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其中一项就是生源质量培育行动,要完善招生选拔制度,精准选拔人才。宣传与激励并举,吸引优质生源。

        今年学校出台了2022年推免生接收新政,包括招收直博生、推免生可提前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对推免生给予了政策与经济的大力支持。推免生录取完成后,在协调安排好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相关事项的前提下,可申请提前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获准提前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推免生,硕士阶段学习时间(含提前学习阶段)不得少于3年。硕士阶段学习时间满2年后,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提前学习阶段免交研究生学费,学校按照硕士研究生四等学业奖学金标准(每人每年2400元)发给学业补贴,其他待遇由导师或导师团队提供,原则上不低于硕士研究生导师助学金标准(每人每年2400元)。对于特别优秀的推免生可申请录取为直博生,并与导师协商培养条件。

        根据目前推免生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报考我校的推免生较往年有明显增长。

    各显其能争取优质生源

        除了学校统一的招生宣传安排,各院所都在摩拳擦掌,加强宣传,以期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

        国家重点实验室出台了招生奖励政策:推免生除享受学校的奖励政策外,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推免生硕士期间的学费进行全额资助,另奖励10000元,入校直接认定一等学业奖学金。统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本单位)全年级统考成绩前30%的学生奖励6000元,其余学生奖励1000元。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校级各项荣誉称号(国奖、学业奖除外),国家重点实验室按照学校1:1配套奖励。对于在读期间有重大科研进展的学生,给予单独奖励。

        农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联合举办了“作物学科故事分享会”。副校长卢艳丽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农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小麦研究所副所长康厚扬教授、玉米研究所副所长沈亚欧教授、水稻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母贵琴老师,分别分享了一辈辈作物学科人潜心开展农业科学研究的感人事迹,介绍了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国重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向同学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函,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我校作物学科继续学习。

        面对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动物医学院20个科研团队从团队研究方向、研究平台和条件、研究成果、培养成效以及研究生招生要求等各方面与毕业生们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优势和学科建设的成果向毕业生们一一展示,欢迎毕业生们积极报考本院研究生。

        动物科技学院也组织了各研究团队分别从研究方向、经费保障、硬件条件、团队成果、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及学生待遇和奖励等几个方面,为即将考研的学生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和欢迎2022届毕业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导师继续深造。

        李武生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广大本科生了解学校各院所的优势及学校在研究生招生方面的优惠政策,尤其要大力宣传学校研究生培养改革后的新政。希望广大考生在全面详细了解学校各院所的优势及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发展趋势后,更好做出选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