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季(春季)的通知

2023年04月26日 19:06    作者:思政科 审核:李武生阅读量: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营造浓郁学术氛围,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现举办202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季(春季)(以下简称“学术活动季”),请各培养单位做好宣传发动,积极组织申报,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一、参与对象

学术活动以研究生为主体,欢迎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留学生参加。

二、内容形式

学术活动季分为院(所室)—班(团)两个层次。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开展方式,丰富活动宣传手段,提升活动参与度,扩大活动影响力,增加活动美誉度,为学习科研营造浓厚氛围,为成长成才提供有力支撑。

(一)院(所室)学术活动

1.学术报告会

以二年级以上硕士生和博士研究生为汇报主体,就自身课题研究情况或围绕本学科领域发展前沿、交叉、热点、重大学术技术问题进行成果汇报和学术交流。单个汇报时长10-15分钟,一次报告会2-3小时。学术报告会应邀请2-3名校内相关导师或专家出席,并进行学术指导和点评。

2.学术沙龙

邀请导师或优秀研究生面对面,就科研课题申报、科研论文写作、科研软件使用、出国深造经验、职业生涯规划、社会实践服务、就业创业大赛、高效时间管理、有效应对压力等方面进行心得交流和学术探讨。可由1名或多名学生进行主题分享,其他学生参与讨论交流。一般一次沙龙1-2小时。沙龙可邀请1-2名导师或相关单位管理老师出席指导并点评。

3.创新创业竞赛

举办研究生创新创业比赛、专业技术攻关挑战赛、仪器设备操作技能大赛、专业知识竞答赛等多形式的活动,以延伸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激发研究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二)班(团)学术活动

由班(团)主管导师指导,班(团)组织举办,全体班级成员参加,原则上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班(团)特色学术活动,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次数。每人每次学术报告时间8-10分钟。原则上由班(团)主管导师参加并进行学术指导,主管导师不能参加的可邀请1名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进行学术指导。

三、组织实施

1.申报和备案:(所室)活动可单独开展或多家培养单位联合开展。鼓励按照学科门类或学科交叉需要联合组织实施。培养单位的活动方案报研究生院思政科申报备案,按照集中资源打造精品的原则,各单位最多申报或联合申报一项。各班(团)的学术活动方案由培养单位审核汇总后报思政科备查。

5月15日前填写《四川农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学术活动申报表》,申报表加盖单位印章的PDF版本和可编辑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icauygb@163.com

2.活动支持:培养单位组织开展的研究生学术活动,根据活动合作单位(学科)数量、参与人数、预期成效和经费预算方案,给予不超过1万元经费支持。经费实行报账制,主要用于活动开展的必备物资材料、奖状证书方面的开支,不用于评审费、指导费、奖金和奖品等。导师和教师参与学术活动指导,计算研究生教学工作量及课时酬金。经申报备案的院(所室)活动,可以由研工部、研究生院和组织单位联合颁发证书。

四、工作要求

培养单位党政应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二级团委和研究生会、研究生班(团)组织应精心组织策划,突出自身特色,着力打造研究生学术活动品牌。

根据研究生评优评奖相关要求,原则上参评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者,学年内应参加过学院、学科领域或更大范围的学术活动,且表现优秀;其他研究生(新生除外)参评二等以上学业奖学金,学年内应有一次班(团)及其以上学术活动,且表现良好。


研工部  研究生院

2023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