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党建思政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前往石棉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05月24日 16:49    阅读量: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增强党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5月23日,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前往雅安市石棉县开展“喜迎二十大,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同学在纪念碑前合影

 

同学们首先来到位于石棉县安顺场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纪念馆展厅以弘扬红军精神为主题,分为伟大的史诗——长征、强渡天险大渡河和胜利会师三个部分。走进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经岁月洗礼的文物映入大家眼帘。同学们认真观看着展品,用心聆听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述,那一段段气壮山河的英雄故事,一幕幕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渡河场面,让大家心潮激荡、热血澎湃。

 

同学们参观纪念馆

 

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巍然矗立。碑体正面为半圆雕红军战士塑像,炯炯双眼凝视对岸;下半部则展现了十七勇士驾着当地特有的翘首木舟乘风破浪,飞渡天险的场景。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在支部书记竭志昊同学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地许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承诺。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发展对象文智由为同学们分享了红军“强渡大渡河”的红色革命英雄故事。他带领大家回顾了87年前,由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当地苦难深重的老百姓和船工的协助下,不顾大渡河的惊涛骇浪,冒着枪林弹雨,以摧枯拉朽之势,强渡大渡河成功,歼灭国民党第二十四军守敌,占领北岸桃子坪敌军守军阵地的光辉历史。他生动的讲述让许多同学潸然泪下,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的不易和成功的艰辛,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向革命先烈们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强渡大渡河”红色故事分享

昔日战场的枪炮声与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安顺场林木葱茏,一派安宁祥和。然而,涛涛的大渡河水声却犹如红军强渡大渡河时的声声呐喊,始终震撼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灵。沿着河畔行走,一组组红军战士和船工们准备渡船的雕塑矗立在岸边,同学们不时驻足凝视。战士们坚毅英武的形象栩栩如生,仿佛也在诉说着那段扣人心弦、荡气回肠的历史,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面对困难时艰苦卓绝、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

 

同学们在“红军渡”石碑前合影

活动中,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石棉县广元堡的川矿记忆陈列馆,听取了讲解员关于川矿历史的介绍,参观了馆内陈列的各种历史遗留物品、照片、资料,了解了川矿人用自己的双手将川矿从人背马驮奋斗到机械化开采的过程。大家在参观中回顾了新中国工业白手起家、艰难发展的伟大工业文明史,认真领会了“不怕牺牲、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奋力开拓”的川矿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我们一定要以前辈为榜样,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将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在川矿记忆陈列馆前合影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院研究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党员标兵胡肖楠同学说:“通过此次学习,了解到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之不易,他们那种不怕困难、敢于吃苦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作为农业院校的研究生,强国兴农乃吾辈人之使命,我们要走出一条我们自己的长征路,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党员张博达同学表示:“大渡河水远比我想象中的更加湍急,红军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强渡大渡河,用鲜血换来我们的美好生活,这时刻提醒着我们要珍惜当下的来之不易。”李翘楚同学说道:“这次石棉之旅,是一次意义非凡的铸魂之旅,使我对‘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使命担当’有了更多的感悟,也学习到了先辈们‘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伟大精神。”王茜同学则谈到:“参观了红军前辈当年强渡大渡河的遗址后,我再一次为革命先烈用血肉和气魄筑起的万世瞩目的丰碑而感到震撼。我们需要铭记:英雄们的斗争精神要靠我们这些后代去传承和发扬。”发展对象杨婷同学感叹:“这次活动让我对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也更坚定了自己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我一定要将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环节。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同学们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对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作者:余卓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