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党建思政   >>   正文

2023年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研究生组)比赛暨初赛通知

2023年03月10日 15:43    作者:马克思学院阅读量:


一、活动目的

为充分展示大学生思政课教学成效,提高大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为省级以上“大学生讲思政课”储备优秀人才,特举办此活动。比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两项,本次为研究生组比赛。

二、参赛对象

四川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硕士和博士)均可报名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其他年级硕士研究生自愿参加。

三、赛程安排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分马院组和非马院组。

1、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科负责人按照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组织本二级学科的初赛,取初赛成绩排名前30%(取整)的学生参加决赛,在5月10日前,把评委签字的《初赛结果汇总表》(附件1)交至熊小果,需及时做好初赛宣传工作;

2、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请在3月31日下午4点前把《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赛表》(附件2)发送至317894072@qq.com,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部组织初赛,取初赛成绩排名前30%(取整)的学生参加决赛,在5月10日前,把评委签字的《初赛结果汇总表》(附件1)交至熊小果,需及时做好初赛宣传工作;

3、评委专家按照《评价规则》对参赛人员的现场展示独立打分,参赛人员各自得分的平均值(至少保留2位小数)为其比赛最终成绩,参与本场比赛排名;

4、讲课时长须8-10分钟

5、决赛事宜于5月11日后另行通知。

四、评分规则

评价指标

内容与要求

分值

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

1.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50

2.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政治性和学术性,内容充实,为教学目标服务,符合学生特点。

3.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理念、新概念、新成果,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4.教案写作规范、完整,内容表述准确,术语规范,教学特点突出。

5.课件简洁、美观、结构合理,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

课堂教学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50

2.注重课堂情景创设,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3.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4.教学理念先进、立意新颖、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有推广性。

5.普通话流利,表达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总分

100

 

五、奖项设置

根据决赛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进入决赛的其他参赛者确定为优秀奖。

研工部 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3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