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过程管理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

2022年08月30日 15:37    阅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现将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如下,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执行。

一、教育时间

95日开始,到1030日前完成。95-9日为培养单位进行集中学习教育时间,97日下午为研究生开学典礼,其余时间各单位根据学生课程和单位情况灵活安排。

二、组织方式

根据本通知要求,各培养单位细化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导师参与教育指导,研究生院负责统筹安排和督促检查。

三、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指导研究生树立理想信念和成才梦想,了解学科发展历史和学术文化,明晰学术诚信和科研道德要求,知晓培养方案和教育管理内容,掌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程,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规划,帮助研究生开好头起好步,顺利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四、教育内容

(一)基本校情院情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学习

1. 介绍学校和单位的发展历程、现状,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2. 学习学校有关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制度,了解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重点讲解培养方案及课程选择原则,指导制定研究生课程学习计划。

参考资料:

《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校党字〔2021126号)

《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版)结合《2022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意见》

《研究生手册》(2022年版)(重点学习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了解违纪处理、申诉,学习生活服务等内容)

导师指导研究生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规划,明确学习要求,了解学习方法,制定短期、长期学业规划。在入学教育结束后,研究生向导师提交个人学习和科研规划书。

(二)学科发展历史(前景)与学术文化专题报告

按照一级学科组织开展。从学科萌芽、学科建立和学科发展等方面对学科的发展史进行介绍,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从学科平台、导师队伍、研究生培养和就业、学科现状和前景等方面进行展望。增进研究生了解学科,认知科学,鼓励研究生立志科学事业。

邀请优秀的校内外专家或学者对学科学术文化做专题报告。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爱好和热情,传承科学家精神,养成科研道德,坚守学术诚信。

(三)“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各单位结合教育部第40号令《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校《加强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校党字〔2021127号文)、《科研诚信21问》等重要文件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科学道德专题讲座,让新生明晰学术道德边界,掌握学术规范标准,引导学生形成开拓创新、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培养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四)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加强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讲解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明确危险源、风险点和应对措施,结合高校常见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等,提高事故发生时的实验人员的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实验教学人身安全。

(五)参观交流

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陈列室、实验室和基地,使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本单位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熟悉学术科研方法。

五、工作要求

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各培养单位须编制入学教育工作日程表(见附件1),95日前报研究生院培养科。

 

研究生院

20228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