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培养工作   >>   过程管理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安排

2022年09月13日 15:32    阅读量:



各培养单位:

受疫情持续影响,经研究决定,《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主要内容改为线上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专题名称和主要内容

1.研究生管理制度专题教育2学时

以《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和研究生人培养方案等为主,了解掌握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课程体系,掌握培养环节、学位论文审查与学位授予、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奖励资助、行为规范与日常管理等方面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1学时)

结合教育部第40号令《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校《加强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校党字〔2021〕127号文)、《科研诚信21问》等重要文件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科学道德专题讲座,让新生明晰学术道德边界,掌握学术规范标准,引导学生形成开拓创新、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培养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3.学科发展历史(前景)与学术文化专题报告(1学时,主题内容二选一)。

1)了解学科的基本内涵,学校和单位学科历程现状以及学科前景展望,了解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关系,增进研究生了解学科,认知科学,鼓励研究生立志科学事业。

2) 邀请优秀的校内外专家或学者对学科学术文化做专题报告。激发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爱好和热情,传承科学家精神,养成科研道德,坚守学术诚信。

4.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2学时)。

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讲解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明确危险源、风险点和应对措施,结合高校常见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提高事故发生时的实验人员的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实验教学人身安全。

二、组织实施和具体要求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必须环节,要精心组织和实施。

1.专题按课堂讲授要求。专题讲座在9月份完成,培养单位将各专题主讲人、网课平台、授课时间等安排请于9月15日前报研究生院培养科。

2.全体研究生均需参与学习和考核。参加全部专题学习并通过考核者,该培养环节合格。考核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3.其他内容和要求按照《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执行,未纳入专题教育的内容由学生自主学习。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1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