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党支部创新探索组织生活新模式

    2023年04月13日 08:45    作者:作者:张铭垚 审核:颜怀坤阅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校党委《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在扎实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瞄准支部同志的多元需求,探索出了“理论学习+”的组织生活新模式。4月9日晚,支部开展了第36次党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为主线,以规矩意识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为特色学习内容,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满足毕业生党员成长成才新需求。

    学党章·守规矩

    理论学习+规矩意识教育

    党章是立党、治党和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2022年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章的与时俱进。领学人张铭垚从党章修正的意义着手,以循序渐进地方式回顾了党章修改的历程,在学习过程中帮助支部全体党员充分理解了“党内民主”的内涵,把握了党章修正的鲜明特点。紧接着,领学人结合中国共产党鲜活的治国理政经验与高度的战略谋划智慧,对党章修订的11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层层剖析,字句对比,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对最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学深学透。最后,领学人对党章修改的新时代价值进行了总结。支部书记罗荣在集中学习之中,结合新版党章中对党员义务所修订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内容进行了规矩意识教育专题辅导。罗荣强调:“学习党章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做到学党章、守规矩、明道理。”罗荣寄语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希望大家牢记自己的学生党员身份,珍惜求学生涯的最后时光,在这一段时间内更加发挥好党员的模范作用,以严的标准、高的要求、实的作风来约束自己,做到表里如一,言行规范。”

    组织生活有机地将党章学习与党员规矩意识教育相结合,灵活地运用了党章对于全体党员的行为的规范与约束作用,促进了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理论学习稳扎实打,规矩意识坚韧不拔。

    学党章·促发展

    理论学习+职业发展教育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写入总纲,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支部理论学习结合新时代、新征程的人才要求,锚准支部党员同志近期的求职需求,以“人才第一资源”为理论延伸,进行了高校辅导员求职技巧专项学习分享。高校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之一,也是高校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才资源,分享人张铭垚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定位与职业价值,分条总结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主要职责,并剖析了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前景。通过张铭垚的讲解,支部同志对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张铭垚还结合有关政策和会议安排,鼓励支部党员把握时机,找准机会,在近期的高校辅导员招聘活动中多多尝试。紧接着分享人结合自我求职经验,针对支部同志的求职关注点,重点分析了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的求职技巧,他主张大家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并建议大家以最好的心态进行求职备战。

    组织生活会回应毕业生党员的职业发展需求,找准理论学习与支部党员发展的契合点,以理论为延伸,以需求为导向,切实增进了党组织生活会的实效性,助力了支部同志成长成才。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是党委研工部立项的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自立项以来,支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支部建设,凝练支部工作法。在学院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在广泛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后,支部探索出“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新模式,该模式紧扣理论学习的生命线,立足毕业生党员的发展新要求,在理论学习与促进党员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使得党组织生活的实效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