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23年05月22日 15:17    作者:作者:王晨曦 徐强 审核:张宏霞阅读量:


    【个人简介】蒲琰鑫,中共党员,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021级研究生,任资源学院第一、二届研会主席主席团成员,2021级班长,研会团支部书记。本硕期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今年是蒲琰鑫在川农的第六个年头,在这六年里,她从事了五年学生工作,是热爱、是坚持、是享受,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服务精神让她把学生工作做得出彩。她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水准,选择、信任、跟从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筑好理想之桥;增强服务意识,发扬奉献精神,为同学服务,与老师沟通,搭建师生之桥;自制自律,勤恳负责。”2021年蒲琰鑫同志刚加入资源学院研究生会时,学院刚组建二级研究生会,没有成型的组织结构,没有成文的机制及管理办法,作为资源学院的第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抱着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她和研会的部门负责同学一起一点点琢磨,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构建起资源学院研会组织框架和长效运行机制。她任职期间组织院研会从同学思潮、组织架构、学风建设、权益维护等多个方面协助学院开展工作,助力学院研究生成长成才。成功组织开展资源学院第一届“中土杯”研究生学术报告风采大赛、第53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知识竞赛活动、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与新西兰梅西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等十余场活动及研讨分享会。最终带领资源学院刚建立一年的研会荣获“优秀研会”称号,个人也荣获“优秀学生干部”。

    克服困难最好的方式是迎难而上

    谈及这一年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她说:“刚聘任为研会主席团成员的时候,作为跨专业考研过来的研一新生,面对院研会里面很多本院的同学以及研二的师兄师姐,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工作的分配和下达并不顺利。她做为研会主席团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在学院相关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在研会的搭建和长效运行机制方面做了以下工作。首先是调研研会成员的特长,根据研会成员不同的特点,划分到不同部门岗位;其次是建立机制,划分研会各部门权责,严格要求,奖惩结合。第三是做好人员培训,提高平时工作效率。她说“任何一件事情,只要规划清晰、提高效率,其实都不会耽误太多的时间,大家仍然可以把重心放在自己的科研与学习上。”

    重在坚持、重在真诚

    谈及这一年的心路历程,她坦言:“这一年辛苦付出的疲惫感,早就在听到同学们的一声声感谢以及老师们的一句句肯定与鼓励中烟消云散了。”于她来说,同学的感谢与老师的肯定与关怀是她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她乐在其中的根源。谈及认为做学生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她说:“重在坚持、重在真诚。其实有很多时候,为同学们解答的一些问题都会重复出现,可能是通知里面已经说的清清楚楚的,但很多同学还是会再来问一次,其实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一是同学们科研任务太重,二是可能是同学们想要再确认一下,只要保持耐心,好好跟同学们讲,或者稍作温馨提示去看通知,大家都会觉得感谢或者不好意思,长久下来,同学们也逐渐形成了仔细查看通知的习惯。所以,做学生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还有就是过去一年里,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非全的同学不是特别方便进出学校,但研一课程任务也比较繁重,所以这一年整个非全同学的作业提交、试卷提交、材料寄送、通知上课基本都是她来帮助大家一起完成的,其实你说做这些事情是举手之劳呢,也不是,毕竟好些同学选的课程不一样,还是跑了很多地方,但每次想到非全的同学都态度非常好,非常有礼貌,帮他们做完这些事他们也真的很诚恳的在表达感谢,所以会觉得这不就是服务同学的意义嘛,这样想也并不会觉得做这些事很累或者怎么样,其实很多时候做学生工作,都是被互相的真诚打动,同学们的一声声谢谢让我们觉得做这件事有成就感,我们做的事情真正的实质性的帮助到同学们,同学们心里也开心,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