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生高质量发展 最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2022年06月14日 14:21    作者:曾昕皓 审稿人:李武生阅读量:


    为落实校党委《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进和优化研究生党员组织生活方式,创建“五好”支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研究生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4—5月,各研究生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等主题扎实认真、创新性开展党组织生活。经自主申报、院所推荐,研工部组织评审,评选出了16个“最佳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案例”。

    以“严”的标准突出思想性、政治性

    严肃认真地开展党组织生活,把增强思想性、政治性摆在首位,注重将政治学习与各自学科专业融合,让研究生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党支部开展“朋辈引领,全面发展,做振兴乡村的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及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围绕科研方法与学术道德、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就科研工作、博士就业等展开了积极讨论。农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硕士党支部紧扣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学科特点,围绕先进栽培技术推广、扶贫工作体会及创新创业经验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展示作物学科研究生党员的社会服务成果,着力强化支部党员强农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识。

    用“活”的形式提高互动性、吸引力

    创新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方式方法,有的优秀支部以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形式提升组织生活互动性、吸引力,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

    资源学院研究生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土地资源党支部围绕航天之梦、红色基因、传承冬奥和共克时疫等主题,DIY黏土作品,并讲解作品的创作灵感与表达内涵,让党员在寓教于乐中领悟“满襟热血,仍是少年”的红色精神与“成功绝不是偶然,竭尽全力创造奇迹”的冬奥精神。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采取辩论赛形式,支部党员全程参与辩论全过程,融入到整个辩论赛中,并根据辩论队员的表现进行投票,提升活动参与度的同时使党员同志学习领会科研诚信精神。动物营养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以“守规守范做学术,笃诚笃信正学风”为主题,仿照“大富翁”闯关模式,制作“学业大富翁”游戏,让大家在体验从入学到毕业的游戏过程中加深对“学术不端行为”、“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认识和理解,始终将科研诚信牢记于心。

    以“实”的氛围营造仪式感、庄严感

    有的优秀支部在组织生活中设置科研诚信宣誓、签写科研诚信承诺书等环节,营造庄重严肃氛围,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强化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效果。

    食品学院研究生第五、第六党支部举行学术诚信宣誓仪式、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对讨论交流中涉及的法律知识盲区,及时请教法学院老师,对相关知识进行拾遗补缺。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学术沙龙形式,发挥典型引领和榜样示范作用,用身边的案例加强学术不端警示教育,庄严宣誓并签写《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承诺书》。动物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加强研究生对学术诚信的学习并对标自查,支部党员签署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承诺书并进行集体宣誓,重温科研诚信誓词。

    还有支部围绕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各支部积极开展知识竞赛,从竞答学习过程中深刻领悟学术不端的危害性和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会前在支部微信群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点分享,会后通过线上知识点测试巩固学习内容,让大家在碎片化时间中学习到科研诚信、学术道德、党员组织纪律的知识,加大支部同志的参与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以剖析案例警示严格自律,提升理论学习实效性;以知识竞答实现即学即检,增强党员活动参与感获得感;以分享交流的形式凝聚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后续研工部还将常态化持续抓好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在教育引导和服务党员成长中的积极引导作用,聚焦内涵功能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生高质量发展,推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实现全面进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