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周永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

    2017年09月18日 11:49    阅读量:


    坚持理想信念,创新研究生管理实践,为建设成为
    世界一流学科高校做出新的贡献

    ——周永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学习,研究生院14名党员同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通过学习教育,我们有三点认识体会和做法:

    体会和做法之一:抓实“两学一做”,其基础在“学”上下功夫
        要明白学什么?按照中央、四川省和学校的要求,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章,二是党规,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等。
        做到:(1)系统有序地学习。把学校整理的相关学习资料包发送到各位党员,院领导带头努力花时间系统学习,促使和引导党员同志自觉学习。弄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把握好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抵御各种诱惑,将做合格党员真正落到实处。
        (2)用心认真地学习。集中一定的时间、精力来学习,将学习融入到日常组织生活中,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调动和激活党员参与的热情,做到日常学、主动学、深入学。
        (3) “接地气”有实效地学习。坚持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促进,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上下功夫,多一些不同主题的学习(学科、学生工作、导师、培养等)、多一些不同形式的讨论交流(专题、经验交流、典型)、多一些有效载体(小平故居学习和教育的党日活动,组织生活),易于接受,使学习教育收到实效。
        (4)持之以恒常态化地学习。自觉把“两学一做”常态化,这是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伴随一生的“必修课”,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时刻、自觉、坚决向党看齐,把看齐认识扎根于思想上、履行于举动上。

    体会和做法之二:抓实“两学一做”,其关键在“做”上下功夫
         要知道“做什么”?那就是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1)深刻认识合格党员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和标准,刻画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的“标准像”。做合格党员,就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时时处处事事用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用这面“镜子”检视自己,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七一表彰中,研究生院1名党员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2)着力解决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在党建突出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主动服务各院所、导师和学生的意识不强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精神懈怠,责任心不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方法和能力不足的问题;解决有的党员不重视学习的问题,等等。目前直属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是这个学期的主题工作之一。
        (3)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对学校党委的决议和学校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一丝不苟地执行,要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落实到位;按照党纪党规的要求去做,守住合格党员的底线,严格要求自己,任何一条纪律、一条规矩都不能违反。以《廉洁自律准则》为标尺,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戒尺,做合格党员,争创示范性的基层党组织。
        (4)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建立边做边改的理念,把学习的成效放到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稳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检验,重点任务是否完成,思想认识是否提高,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形成。对发现和需要解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顿或改善,逐项落实到位。

    体会和做法之三:抓实“两学一做”,其核心在“实”上下功夫
         “实”是什么?“实”意味着要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具体的研究生院的工作中,也是我们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将成为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与发展的不竭动力。重点就是围绕2017年学校的工作要点,落实到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具体几项重点工作中去。
        (1)集中力量推进学科建设。去年,学校抓住动态调整机遇,成功调整了学校博士和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使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硕士17个,合理布局了一些自设学科,基本实现硕士点在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的全覆盖。14个学科参加了第四轮学科评估。今年,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年,加强科学调研,了解学科的现状,提高为学科提供规划指导和发展建议的能力。做好“一流学科”的顶层设计,做好后备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做好学科建设体系的科学布局。上学期完成11个学科的自我评估和10个学科的规划方案论证,均顺利通过专家评议,这学期将进行硕士和专业学位的自我评估专家论证工作。按照省和国家的要求,完成省一流学科作物学和畜牧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农业科学学科群)的编制工作,省一流学科建设经费1900万元已经编制,国家的一流学科经费2800余万元也将进行安排。组织6个学科参加新增学位授权点的申报。目前国家有关学科和学科点的工作已经制度化常态化,6年1次学科合格评估,4年1次学科优秀评估,3年1次新增学科授权,1年1次的学科点动态调整,学校一定会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节点,布局好、建设好、展示好我们的学科。正在开展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项目的3年编制工作,也是支持学校学科发展重要的措施,这是近期全校性的重要工作之一,9月10日完成,相信一定会按质按时完成好这项工作。
        (2)集中力量完善培养体系。学校现在培养层次齐全,博士,全日制科学、专业非全日制硕士、外籍留学研究生等,培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很重的环节,就是培养方案修订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将于这个学期开展,我想重点解决:优化课程设置体系、实现本科、硕士、博士课程有机衔接、引导优秀师资领衔课程教学、注重分类培养、强化培养环节、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等。支持各培养单位实施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队伍等方面的教研教改,发现改革的共性规律,扶持具有“创新特色”的试点工程,本学期重点加强省研究生创新提升项目和课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和中期检查,清理项目经费使用情况,汇集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效推进下一步建设。
        (3)集中力量强化管理职能。按照规范、高效、便捷的要求,优化管理工作程序,简化工作流程,规范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优质的服务让师生满意。加快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研究生院网站,购置并启用全新的研究生管理平台,实现招生、培养、学位、就业、奖助等管理系统的整合。同时,也希望与相关学校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一些问题,如与科技处,借助双支计划平台,分析学院、学科、导师、研究生培养的成果效益和存在问题分析;与图书馆,利用ESI数据库,分析学科、导师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学科前沿趋势等分析。针对修订的研究生管理文件,对接国家出台新政策和办法。同时,加强文件修订的解释和宣传,方便教师和学生了解研究生管理工作。
        (4)集中力量加强思政教育。目前,高等教育面对的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生子女群和最大的网民群体,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以往大学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回归初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坚守育人育才的价值导向。近期,研究生院结合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研究生工作部为主体,以马克思主义等哲社课程建设为契机,以研究生会为载体,校、院所、导师三级管理为抓手,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理论实践相结合,引导研究生研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中注入实践活力;二是育德和育心相结合,以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大力倡导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引导研究生继承和弘扬“川农大精神”;三是课内课外结合,改革课程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强化课外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让育人贯穿于全过程;四是线上线下结合,线上运用好网络和信息化手段,线下充分发挥自身创造性,做主题宣传、模范宣传、榜样宣传等,建立起思想交流的平台。
     
       让我们共同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