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研究生“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读书班(第一期)顺利举办

    2022年09月29日 17:57    作者:杨可 简邹玲 曾昕皓 审核:颜怀坤阅读量:


    2022年9月2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党委研工部共同主办的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读书班(第一期)于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

    本期读书班活动专程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张旭老师作专题辅导。在张旭老师带领下来自动物医学院、经济学院、农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0余名研究生同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地交流研讨。

    张旭老师首先从“7.26”讲话的重要目的、学习方法以及内容解读三方面展开讲解。张老师和大家谈到,“7.26”讲话十分重要,是历次全国党代会前都有的例行环节,借这一讲话机会释放大会主题及一些新提法、新思维的若干信号,起到重要的定调、吹风作用。

    随后,张旭老师带领大家将“7.26”讲话全文划分为八个部分,分别进行解读。首先,结合时代背景再次强调讲话的重要性,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随即结合国内国外形势,分析我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其次,从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征、对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党的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关系这五个内容深入解读。全文解读之后,张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结合相关资料,对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变化、中西现代化的特点和区别等问题进一步进行研究学习。同时,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运用比较研究法等多种方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我国的具体实践联系起来。

    张旭老师辅导领学结束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交流,大家积极分享各自的学习体会并踊跃提问。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桓瑞同学从学习方法和自身感受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7.26”讲话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外形势,对今后国家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作为青年学生要以昂扬的青春之姿去面对时代挑战,做到不愧于人民、不愧于时代、不愧于国家。

    经济学院曹丹丹同学就学习“7.26”讲话交流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并提出问题:欣逢盛世,青年学生怎样具体地担当起时代和社会责任?张旭老师建议结合自身专业积极投身实践,如在服务“三农”工作、暑期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具体小事之中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同时可以亲身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孙骁雨同学和大家分享到: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根植于中华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王紫薇、唐保林、杨可等同学分别就如何深入学习、怎样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现在我们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与邓小平同志所讲的现代化的区别与联系,以及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共同富裕等热点问题与张旭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

    后续,学院将持续开展专题读书班学习活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引领广大研究生以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