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学校开展2022年新晋导师培训

    2022年11月21日 17:22    阅读量:


       11月13日,学校新增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2022年培训会在成都校区举行,100余名新晋导师接受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副校长卢艳丽等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庄天慧首先强调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和目的,从“使命、责任、目标”三个角度出发,指出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保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她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内容,强调研究生教育集高水平教育、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为一体,是国之大者、校之大计,作为导师要肩负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光荣使命,肩负好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学科建设的光荣使命。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尽职尽责,全情投入,从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教育、严格专业能力培养、厚爱善待学生三方面入手,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要把立志做大先生作为职业理想和奋斗目标,力争人品优秀、学术优秀、育人优秀。希望大家成为有使命、肯担责、会育人的优秀导师。

                                                        

        吴德做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导师定义与历史内涵”、“新时代导师角色定位”、“新时代导师使命引领”、“新时代导师立德有道”和“新时代导师育人有术”五个方面阐述了作为导师应当具备的素质与努力的方向。同时他指出,农业高校的两大使命是服务于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我们的导师应坚守责任担当,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应坚定人才保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应加强科技创新,重视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应加强生产调研,为粮食安全智库建设贡献力量。

                                                        

        卢艳丽做了题为《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希望各位导师在分类建设的差异化竞争赛道上,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明确职责,乘势而为,走出一条有川农大特色的发展新路。
       国家级教学名师陈代文做了题为《担时代使命,做优秀导师》的专题报告。他鼓励导师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做教育家、科学家、管理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王静做了题为《学生培养中的“管、教、励”》的专题报告,与导师们分享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的经验与心得。
       最后,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武生、研究生院副院长何军分别就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生管理办法、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是《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也是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导师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