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博海扬楫】刘鹏:田间耕耘,梦想在心

    2023年03月24日 10:41    作者:作者:玉米所 审稿:沈亚欧阅读量:


    个人简介:刘鹏,山西长治人,玉米所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沈亚欧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共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中科院TOP期刊论文2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另外以导师第一他排名第二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2项,2022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

    缘起川农遇良师

    2009年,刘鹏从山西的一个小县城踏上了南下的绿皮火车,辗转抵达四川农业大学,进入了生命科学与理学院,开启了他在川农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学习,而他与川农的故事就此展开。

    2010年,他邂逅了改变他人生轨迹的恩师沈亚欧教授。沈教授是刘鹏大二选修课《基因工程》的授课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以及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方式吸引刘鹏走上了科研之路。于是,本科毕业后刘鹏申请到玉米所攻读研究生,并毫不犹豫地选择沈亚欧作为导师。

    当时,虽然他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但他对学习的热情和投入打动了导师,也让他最终接到了心仪的录取通知书。自此,沈老师便成了他问学路上的良师益友,给予他很多帮助和指导。

    横逆困顿化佳篇

    怀着对玉米的热爱和对导师的信任,刘鹏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实验工作。

    田间实验工作量极大,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因为科研材料的生长属性,农忙时经常人手不足,但也不能停下。这时,他就会跟随大家一起,在导师带领下,忙碌在田间地头。调查数据缺人了,他与同门一起轮番上阵;天下雨了,地里积水了,他就和大家一起用脚板硬生生踩出了一条条排水沟;炎炎烈日下,藿香正气液就是他下地的标配。对科研的执着,让他错过了弟弟的婚礼,也错过了舅舅的葬礼,父亲受伤也没能赶回身边照顾……但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许多的努力付出以及取舍、牺牲都为他课题的一点点推进和深入奠定了良好基础。

    硕士毕业后刘鹏进入了一家生物公司,从事数据分析,但他对玉米研究的热爱以及对实验室的关注从未停止。每当农忙高峰期,他总会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回实验室帮忙。当得知实验室招聘科研助理时,对科研的热爱让他果断辞去了工作,义无反顾回到实验室,继续从事玉米的相关研究。2020年,在沈老师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刘鹏又一次扬帆起航,开启了他的博士生涯。

    博士阶段,他的研究方向转到了通过多组学方法解析玉米多个性状的遗传机理解析课题上。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他一步步从零学起。没有分析平台、计算资源不够常常让课题研究陷入瓶颈,他都始终不曾放弃。为了解决使用程序的BUG,他还积极联系过程序作者帮助修改完善。坚持之下,他终于撰写完成了自己第一篇SCI论文。虽然遭遇一投被拒,后面又回来投稿修改了30多个问题,但他以科研人的韧劲克服了过去。为使文章最终被接收,他还曾通宵达旦地和导师们逐条讨论并修改。

    这一路的磨难和坚持,让他更加坚信,只要心中有梦想就要一直追逐,无论前路有多坎坷,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留下的或深或浅的脚印,才是对梦想最好的诠释!

    负重行远展云帆

    走过漫长的求学之路,刘鹏深感大龄青年读博不易。在处理数据的关键性时刻,他不得不离开家人和刚满周岁的宝宝,投身于实验。每个想要放弃的瞬间,是家人的期待、同门的鼓励和导师的支持让他打消了顾虑。

    “曾经年少时,也曾怀揣着仗剑走天涯的梦想,但直到来到川农研究玉米开始,才发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一颗坚韧的玉米种子,脚踏实地、历经风雨、百折不挠,最终成长为一根饱满的玉米棒子,这样才能为川农、为社会尽一点力。” 一路走来的经历让刘鹏特别感叹,他也特别想告诉所有和他一样学农爱农的川农人:“科研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无比的毅力,就像一株扎根于土地中的植物需要不断汲取养分一样,我们需要在科研路上努力破土而出,向着光明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