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协作联动 团结共赢 研究生会校院联席会召开

    2023年03月28日 14:52    作者:潘佳佳 王学欣 审核:唐骄萍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会改革纵深发展,加强校院研究生会工作联动,强化执委会对二级研究生会的指导,全面发挥研究生会成员积极性,324日下午,研究生会校院联席会议在130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校研究生会负责人王学欣主持,各校区线下集中,三校区视频连线,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唐骄萍、李知谦、李阳洋,三校区校院研究生会负责人,执委会委员,研究生代表,列席旁听同学等90人出席。

    会上,校研究生会负责人郑振东汇报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会工作情况,并说明了本学期研究生会重点工作安排。研究生会指导老师为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会颁发奖牌,表彰模范,激励各二级研究生会创先争优。校研会外联部负责人殷子寒就本学年优秀研究生会评选要点、校院联动机制等进行了介绍。校研究生会负责人李瑞琪针对《学生学术活动联动方案(草案)》展开了说明。

    分校区自由讨论环节,三校区校院研究生会负责人推心置腹,畅所欲言。他们指出,研究生会平台推动志愿活动落地方面可进一步改善、相关文体实践活动的开展还不够丰富、各大论坛和学术活动的宣传存在信息壁垒、学科之间学术交流较欠缺、针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尚且不足、研究生的科研学习与休闲放松之间存在不平衡现象、举办活动的前后申请流程规范化便捷化程度不够等问题。他们建议,组织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让不同学科的学生了解和学习彼此的研究领域,以拓展学术思维;各二级研会之间可以互相“抱团取暖”、信息共享,实现交流合作、共同成长;发挥执委会的功能作用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宣传;以更年轻化、多样化的形式举行相关学术、文体活动;新闻宣传时注重趣味性,持续扩大新闻宣传力度;重视研究生就业能力培养,开展考公考编的主题培训;提高关于双创竞赛类的宣传力度,满足研究生参与双创竞赛的需求;利用好网络工具,相关工作形成高效的申报处理流程;以班--校的流程自下而上推动学术活动高质量发展。会议还对联合举办文体活动、实践经验分享、研究生评优评奖细则优化、如何调动本科生与留学生参与学术联合活动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我校研究生会将进一步强化组织能力建设,持续深化研究生会校院联动机制改革,健全研究生会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激活二级研究生会的内生动力,充分带动研究生班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全心全意有效服务同学,锻造清新阳光组织,全力以赴地把研究生会改革“后半篇文章”写出风采、写出特色、写出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