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五一”学生外出管理问答

2022年04月27日 18:50    阅读量:


学校《关于加强“五一”假期师生外出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下发后,有同学认为相关要求还不够清楚,有同学反映各学院所掌握的审批尺度不尽一致。现就有关问题统一明确如下:

问:哪种情况下学生离校外出必须请假?

答:雅安校区学生离开雅安市雨城区,成都校区学生离开成都市主城区(成华、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温江、郫都、高新、双流、天府新区直管区),都江堰校区学生离开都江堰市和成都市主城区,必须请假并获得批准后方可离校。

问:未请假离校同学出入校园如何管理?可以到周边哪些地方?

答:5.1期间,三校区校园一律凭证(码)出入。雅安校区学生到雅安雨城区,成都和都江堰校区学生到成都市主城区和都江堰市区,可以通过申领出入码(动态蓝码)出入校门。但是必须当日返校,学生无论到任何地方,只要当日不能返校,必须要请假并获批。

问:5.1期间如何申领出入码,外出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答:5.1期间,未申请离校外出的本科生,每天上午6:00到晚上11:30期间,可以通过《微观川农》申领出入码,凭出入码进出校园。出入码的有效期取决于你的申请时间。比如,如果你早上7:00申领,有效时间就是上午7:00到晚上11:30。如果你晚上10:00才申领,你的外出时间只有1.5小时。

研究生假期未请假离开校区所在地,但需要短时外出的研究生,通过微信请假小程序自助请假(免审),每天限1次,每次18小时以内。

问:成都校区某同学,家住成都市区,5.1期间想回家看看,需要请假吗?

答:如果你只是5.1期间某天回家一趟且当天返回学校,你可以通过申领出入码而无需履行请假手续。但如果你当天不返回学校,则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问:为什么雅安校区学生离开雅安到成都市区必须请假,而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学生则不需要?

答:疫情防控是属地管理,三校区防控政策有所不同是正常的。比如前段时间成都校区和都江堰校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时候,雅安校区就没有封闭管理,5.1之后可能也会如此。同时,学校并没有限制雅安校区的同学到成都市区,只是要求履行请假手续,请雅安校区同学们理解配合。

问:怎样理解“非必要不外出”?什么样的请假理由才能获批?为什么不同学院的标准不一样?

答: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学校强烈希望并建议师生“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开校区所在地,非必要不离省、非必要不跨市流动”,但是,学校没有对师生请假离校做出更多的限制性规定。也就是说,除了四川省规定的A、B类区域外,前往其他地方,只要你如实报告、履行手续,都会同意。我们需要强调的是,所有师生必须如实申报,绝对不能隐瞒自己的行程和旅居地,否则将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危害。此前有学院在审批同学请假申请时,掌握的尺度不尽一致,有的学院要求学生要有特别的原因和理由才予以准假。我们已通知三校区各学院统一到学校的规定上来,不另立标准、不层层加码。

问:如果我不请假就离校或不是到请假地点,会有什么后果?

答:学校已经安排学工部、研工部和各学院5.1期间对学生情况进行不定时查验,并且要求查验要达到一定的覆盖面。如果抽查到某位同学,可能需要你提供足够的可采信的证明你身居何处的相关信息,请大家予以配合。如果你不假离校外出,或者到的是不该去的地方,一旦查验核实,你可能会受到严重警告直至留校察看的纪律处分。近几个月来,学校已经处分了六名学生,其中有2人受到留校察看处分。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切不可心存侥幸。

问:为什么要规定5月4日返校,可不可以其他时间返校?

答:请假离校师生从外地返校进入校园,要严格落实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需要动员较多的人力物力,经综合考虑,学校规定,请假离校外出的师生,返校时间限定为5月4日。如果你未请假离校,只是申领出入码外出并当日返校,当然不会受此限制。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是请假离校外出,数据库中你的信息将予以标注,你就无法申领出入码,不能通过出入码在5月4日前进入校园。

问:我是毕业生,现在四川规定的AB类地区,我是否可以申请5.1后返校?

答:我们建议现在AB类地区的毕业生,尽可能在旅居地不属于四川省划定的AB类区域后再返校,毕业答辩等相关事项可以通过网上进行。属于四川省划定的B类地区中需要三天两检地区的毕业生,如果现在申请5.1后返校,返校后需要集中留观7天。其他AB类地区,目前暂不能申请返校。

问:我请假离校,返校需要哪些手续?

答:所有请假离校学生返校前都需要在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提交返校申请,经班主任(导师)、院(所)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返校时必须持有24小时川渝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查验返校码、健康码、行程码,接受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方可进校。川渝两地外学生入川时还需按要求扫“入川码”。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