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2016年05月31日 18:21    阅读量:


关于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强化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研究生应对人身安全、突发灾害、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做好我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现将安全教育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本单位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基础和前提,把安全视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开展的第一保障。

2、各单位要建立或完善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的规章制度,在研究生入学教育、日常管理中形成常态化的安全教育、提醒机制,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要覆盖每一名研究生。

3、各单位要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中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引导、管理的责任。

4、各单位要建立或完善安全责任制网络,明确网络各个节点的安全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人。

5、各单位要教育全体研究生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在科学研究、项目实验、生产实习、现场调研科研等学习、工作中要接受安全培训,掌握相应安全知识,了解相应安全措施,具备相应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6、各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日常生活、学习中的安全教育,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和防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知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研究生远离毒品,杜绝酗酒。对女研究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提醒。

7、各单位要开展应对自然灾害的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普及地震、山洪、雷暴、泥石流等极端自然灾害的应急防护知识,掌握基本防御知识,组织参与灾害救助应急演练,确保人身安全。

8、各单位要加强研究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检查,严禁在宿舍存放、使用违章电器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险品;禁止在宿舍饲养宠物,对违反学校规定的,要严格查处。

9、各单位进一步发挥研究生会、研究生党支部等学生组织以及学生党员、党支部书记、班长的骨干作用,扎实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以及心理疏导、引导工作,确保研究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61日—7    各单位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名单报研究生院;

613日—24  各单位安排部署,自查自改,落实安全教育要求;

627日—30  研究生院对实验室、宿舍安全进行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通过建机制、抓落实、勤演练、促整改,普及安全防护知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研究生院

0一六年五月



TOP